來自星星的PK PK, 2014

0

來自星星的PK PK, 2014 text/ 曾淑儀

本片適用於新高中通識教育科以下單元
單元一: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外星人PK駕駛太空船由宇宙另一端前來地球執行任務,甫降落便被搶去太空船遙控器,有家歸不得!地球人告訴他只有萬能的「神」能幫助他,單純率真的PK只好到處提出「蠢問題」打探「神」的下落,卻發現地球原來滿天神佛!他參拜各派神祇、出席所有敬拜慶典、履行一切宗教儀式,卻得不到「神」的回應,更鬧出連場笑話!所有人紛紛把他當成醉酒傻瓜,只有女記者澤古願意幫他一把。PK大膽質疑神的「代言人」,把事情越鬧越大,更逼使地球人正視他的「蠢問題」;與此同時,歸家無期的PK發現自己好像愛上了澤古……

PK對所有事物都充滿著好奇心,又毫無戒心,就如一個小孩般單純。人類卻複雜得多,例如語言系統複雜,同一辭彙意義繁多,人類還經常口不對心。起初PK以為神會有求必應,直至他發現原來人類追隨的「神」有很多種,來自不一樣的「公司」,人類稱之為宗教,而各間公司都有不同的「代言人」和規限。PK為了得到「神」的幫助,只好參拜所有「神」,並參與各種宗教祭禮,例如:恆河沐浴;把薑黃粉塗在前額,向天上拋灑漫天黃沙;垂直身子躺在地上,並順時針方向碌地沙;赤裸上身,用繫上刀片的鐵鏈鞭打自己身體直至見血……

做過不同儀式,PK仍然得不到諸神回覆,他開始問:「我們是神的兒女?為什麼他會折磨我們?在這貧窮的地方,神為什麼不叫我們把牛奶分給窮人,卻要我們用牛奶替他的神像淋浴……到底,這是神訂的規則,還是人訂的規則?」

他問了教士及信徒一個發人深省的問題:「如果神不允許人質疑,為什麼又給我們思辨的能力?」事實上,「人人都該追求真理,特別應該追求有關天主及其教會的真理,既尋獲之後,則必須服膺而遵循之。這義務乃源自人的固有本性。它並不違反對各種不同宗教的誠懇的尊敬,這些宗教往往反映出普照全人類的真理的一線光明。它也不違反愛德的要求,這愛德催促基督徒應以仁愛、明智、耐心、對待那些徘徊於歧途或在信仰上無知的人們」。《天主教教理:2014》

片中的印度教最高領袖,自稱為神的「代言人」聲稱可以直接與神溝通,為信眾指點迷津。實際上,他只是一名肚滿腸肥、唯利是圖的神棍。女主角正義女記者澤古是獨立自主新女性,不理父母反對及教士預言,與巴基斯坦藉男友相戀,最後慘遭悔婚。然而男友並沒有悔婚,只錯在她因一時誤會而太過迷信,相信教士之言以為伊斯蘭教徒必定是花心男,而沒有向男友求證便一走了之。

本片是《作死不離三兄弟》導演及男主角巔峰力作,是全球最賣座的印度電影。以幽默手法笑談當今世人對宗教的態度,大膽批判為一己私利而扭曲信仰之「代言人」。上映以來爭議聲不絕,有印度教徒集結示威、焚燒海報,甚至一度被入稟法庭要求禁播,但被法官駁回。印度首席法官RM Lodha發言︰「如果你不喜歡,就不要看這部電影。不要把宗教議題帶來法庭。這些是關於娛樂的問題。如果你管制它,就會剝削其他人欣賞電影的權利。」

 註:為何片中男主角叫PK?PK其實是印度文「PEEKAY」的縮寫,意指「微醉」。由於PK在地球行動時,對地球上的事物都不盡瞭解,很多時鬧出笑話,人類都以為他飲醉酒,所以會問他是否「PEEKAY」,久而久之,便以PK為名。

問題研習
1. 你對宗教信仰有疑問嗎?遇到懷疑或問題時,你會找誰討論?你得到答案嗎?
2. 遇上困難時你會如何面對?會尋求神為你解決嗎?試分享你的經驗。

其他參考資料
• 《天主教教理》2083-2195

印度語對白/中英文字幕/片長153分鐘/9月3日於各大院線公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