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造傳奇 The Man Who Knew Infinity, 2015 曾淑儀

0

本片適用於新高中通識教育科以下單元
單元一: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單元二:今日香港
單元三:現代中國

聽了贏在起跑線多年,近日竟有電視節目中的家長說要贏在子宮裡,意謂要在受孕前便要好好計劃,令嬰孩可以在一、二月誕生,以便考入名校幼稚園。然而,孩子的天份、性情、才能,並非早誕生一兩個月,便代表可以勝人一籌。

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電影《數造傳奇》講述1887年生於印度、自小充滿數學天份的拉馬努金(Srinivasa Ramanujan),由於其他科目奇差,他並沒有機會接受高等教育,卻能憑天生的數感(numeracy)導出公式,成為「印度過去千年中最偉大的數學家」。

拉馬努金並沒有贏在起跑線,在印度沒有人看得懂他的算式,他的生活連溫飽也稱不上。但他仍然努力堅持,不惜犧牲所有,離鄉別井,自薦到英國劍橋大學,希望可以獲得一個深造的機會。

雖然拉馬努金遇上伯樂哈代( Godfrey Harold Hardy ),不過由於他所導出的公式只靠直覺創意,因此受盡講求論證的西方學術界所質疑,路途並不平坦。他在數學上以直覺跳躍的方式,留下了多條沒有證明的公式,不但多年來引發出無數數學家作出大量研究,他的定理甚至被應用到弦理論、黑洞及量子引力等難以想像到的高深領域,為數學界,甚至整個科學界帶來重大的影響。他後來更成為劍橋大學三一學院院士,並得到了科學界最高級別的榮譽——英國皇家學會會員(FRS)。

可惜隨著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加上拉馬努金的健康問題,他被逼返回印度,次年病逝,結束短短三十二年的傳奇人生。數學家哈代曾在訪問中表示,他對數學最偉大的貢獻就是發現了拉馬努金。

拉馬努金面對種種困難,甚至家人的反對,依然阻不了他對數學的熱愛,向自己的理想和目標邁進,實在值得學習。而上天賜予拉馬努金對數學獨有的天賦,並非人人皆有,單是他在看到的士車牌「1729」便能即時看到這數字的獨特性,已不是贏在子宮裡就可造就到這位天才。

事實上,天主賜給各人與別不同的塔冷通,為人父母理應學習順應天主賜予子女的塔冷通,好好栽培,發揮他們的長處,而不是人云亦云地去催谷孩子。子女是上主的恩賜,並不是夫婦的外在附加品,更不是夫婦追求成功的實驗品!

問題研習
1. 你對於「贏在起跑線」有甚麼看法?你認為自己有沒有贏在起跑線?贏在起跑線又有哪些好處或缺點?
2. 你覺得自己有哪方面的天份呢?那是甚麼?父母、家人又有沒有協助你發展你的長處?
3. 你又有試過被家人強逼參與一些違反你天份與興趣的活動嗎?那又是甚麼?你當時如何處理?

教會指引及其他參考資料
• 《聖經》路2:41-52;瑪4:18-25, 25:14-30
• 《天主教教理》2366-2372
• 電影《數造天才》、《五星級大鼠》

英、泰米爾、梵語對白/中英文字幕/片長108分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