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飛奇緣 Barfi, 2012

0

巴飛奇緣 Barfi, 2012 text/ 曾淑儀

本片適用於新高中通識教育科以下單元
單元一: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故事發生在1970年,自小失聰兼患有語言障礙的巴飛,憑著調皮、聰敏而樂觀的性格,吸引了美麗可人的富家女茱迪。二人無懼世俗的眼光,在風光明媚的大吉嶺墜入愛河,過著甜蜜而浪漫的二人世界。然而,在母親的勸阻下,茱迪終於屈服於家庭及社會壓力,離巴飛而去,嫁給一個「正常」男人,過著所謂「正常」的婚姻生活。數年後,二人重遇,婚姻生活並不如意的茱迪,發現自己對巴飛仍未忘情。與此同時,巴飛因為綁架了一名患上自閉症的富家女孩姬兒而被警方通緝。然而,巴飛和姬兒兩個同被視作「不正常」的社會邊緣人,卻在風雨同路的過程中,找到比正常人更幸福的快樂,此時,姬兒突然失蹤……

姬兒雖然家財萬貫,由於她不擅表達,別人對她不了解,令她受盡奇異目光。父母沒有因此而好好愛護她,反而自小便把她送往療養院。爺爺過身前把大筆遺產成立信託基金來保障她的生活,這反而發生一連串由她父親主謀的綁票案。而巴飛為病父籌醫藥費,逼不得已綁架童年朋友姬兒。

電影的對白不多,大部分靠旁白及手語來交代劇情,然而卻帶出了感人的友情、愛情故事,可見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並不單靠言語。同時,也看到人的感情聯繫並不單靠血緣。姬兒父母因她的先天不足而拋棄她,父親後來卻為了謀取基金而綁架親生女兒,完全沒有親情可言。

那邊廂,本來和巴飛相愛的茱迪卻因巴飛的殘障而放棄愛情,下嫁自己並不喜歡的「正常」男人。然而在綁架的日子,自己也不懂得以言語表達的巴飛以別具一格的表達方式逗得姬兒敞開心懷,他倆創出獨有的溝通方,漸漸在信任中找到愛。電影中的巴飛和姬兒都活得很快樂,沒有醜化、沒有歧視、沒有貶義。即使他們活在沒有聲音的世界,但有自己一套溝通方式。

殘障人士也有愛的能力,也有去談戀愛的權利。在教堂中,我們也會見到一些智障教友虔敬地祈禱、參與彌撒,可能他們對《聖經》、教理所知不多,但從他們身上,卻更能看到上主的愛。

天主按自己的肖像造人,殘障人士同樣由天主的肖像而來。《聖經》有不少殘障人士出現,耶穌不會害怕與他們接觸,更按照他們的需要,幫助他們。

問題研習
1. 你認識有身/心殘障的朋友嗎?你認為與他們相處有分別嗎?試分享你的經驗。
2. 你認為本港現時對身/心殘障人士提供的支援及服務足夠嗎?你又有沒有一些建議,可以協助他們更能容易融入社會?
3. 而社會上對這類人士的歧視嚴重嗎?試就你的觀察,分享一下。

其他參考資料
• 潘家駿(1989)。天主的另一個面貌——聖經中有關「殘障」的神學意義。神學論集,81期,425-433頁。
http://archive.hsscol.org.hk/Archive/periodical/ct/CT081/CT081H.htm
•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http://www.deaf.org.hk/news.php
• 協康會有關自閉症資料http://www.heephong.org/webprod/cht/publication

印度語對白/中英文字幕/片長151分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