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小孩的Pizza, The Crow’s Egg, 2015 text/ 曾淑儀

0

本片適用於新高中通識教育科以下單元

單元一: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單元二:今日香港

單元三:現代中國

單元四:全球化

單元五:公共衛生

 

印度貧民窟裡的兩個小兄弟,跟媽媽和祖母相依為命,天真爛漫,向來知足無拘無束。因著政府資助,媽媽帶了一台電視機回家,開通了兄弟倆認識世界之門。他們看到新開張薄餅店廣告後,一直被螢幕上那些熱辣辣香噴噴的薄餅迷惑著,欲嚐咬一大口的痛快滋味。兩兄弟深知家窮,沒法負擔得來,只好絞盡腦汁設法賺錢買薄餅;殊不知誤打誤撞下捲入大漩渦,瞬間成為全國爭相報導的風雲新聞人物!

 

直譯英文片名解作烏鴉蛋——小兄弟家貧,沒錢給他們買雞蛋,所以他們經常爬上樹上偷烏鴉蛋吃,街坊也稱他們為大小烏鴉蛋。對香港的小孩來說,沒錢買雞蛋簡直是天方夜譚,不過在印度卻平常不過。據資訊顯示,印度政府以每人每日收入低於32盧比及47盧比為鄉村及城市的貧窮線標準。32盧比連4港元也沒有,可見他們的生活水平與香港差距甚遠。然而,當地貧富懸殊問題卻相當嚴重。片中也描述富人會用數萬元盧比買一隻寵物犬,數百元買一個薄餅來吃,也有大型商場出售名牌服飾。

 

那邊廂,大小烏鴉蛋卻為了吃薄餅而想盡辦法賺錢:執煤碳、收錢送醉漢回家;好不容易才賺夠一客薄餅的錢,卻又因為衣衫襤褸被拒門外。誤打誤撞弄來兩套名牌新裝,滿以為可以大搖大擺食pizza,不過依然被餐廳保安拒之門外,後更遭餐廳經理掌摑。事件經過被人拍攝,有人藉影片敲詐,富商則想以金錢解決公關災難。傳媒本來可以報導貧富懸殊、歧視等問題,傳媒的作用就是要監察政府,為公益服務,為正義、真理作證。片中的傳媒反而被已經籠絡官員的富商利用,成為他們宣傳偽善的工具。

 

電影沒有交代兩兄弟的父親為何入獄,只知母親不斷被律師壓榨;也沒有交代祖母何以突然猝死;更不用交代為何街童處處;但這正好隱隱透露了真實的黑暗面。政府官員腐敗貪婪,小市民被屈入獄,再被敲詐金錢也不足為奇。落後又貧窮的國家根本沒有完善衛生設施,連安全的飲用水也沒有,一般人沒錢看醫生,更不用說做身體檢查,人們突然死亡似乎不是令當地人感到訝異。

 

雖然看似悲涼,但兄弟倆處處帶來正面樂信息。最終免費嚐到看似味美的薄餅,原來也不外如是,令他倆更懷念的還是已故嫲嫲的蒸蛋餅……

 

 

問題研習

  1. 現實生活中,物質上有甚麼東西是你想擁有,而經濟上又未能負擔的呢?哪是甚麼?為甚麼你這樣渴望得到它?你又打算如何可以擁有它?
  2. 你有沒有協助貧窮國家的人民呢?如有,又是用哪些方法,透過何種渠道呢?為何你會選擇以這方式協助他們?
  3. 作為比較富裕的城市又可以用甚麼方法協助處於赤貧地方的人民?試舉例說明之。

 

 

其他參考資料

  • 《天主教教理》2426-2449; 2493-2499
  • 有關印度貧窮線, The Times of India, 7 July 2014

http://timesofindia.indiatimes.com/india/New-poverty-line-Rs-32-in-villages-Rs-47-in-cities/articleshow/37920441.cms

 

 

印度語對白/中英文字幕/片長91分鐘/123日起於各大院線公映

貧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