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4女婿 Serial (Bad) Weddings, 2014

0

非常4女婿 Serial (Bad) Weddings, 2014     

                                                   

text/ 曾淑儀

 

本片適用於新高中通識教育科以下單元

單元一: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單元二:今日香港

單元三:現代中國

單元四:全球化

剛過去的聖誕節,相信即使大家宗教信仰不同,也必是普天同慶,鮮有因為宗教不同而產生衝突,耶穌降生世上也是為了給人們帶來愛和希望。不過電影《非常4女婿》中的維內爾一家卻每逢家庭聚會也會引發世界大戰,為宗教、政事、種族之事爭議。

維內爾一家均信奉天主教,兩老瑪莉和克勞德更是有名望的有錢人。三名女兒分別跟信奉不同宗教的新移民結婚,依莎貝嫁的是信奉回教的阿拉伯人,奧迪莉嫁的是塞法迪猶太人,契歌莉嫁的是中國人。兩老一直對女兒異國文化聯婚不甚接受,所以當小女兒羅莉宣告「我結婚了!」,而且準女婿還是個同聲同氣的天主教徒時,兩老滿心歡喜以為終於可以來個典雅教堂婚禮。原來羅莉準丈夫查理竟是個非洲人,面對黑皮膚的準女婿,兩老大受刺激,更不惜一切要把婚禮弄垮!而克勞德發現準親家查理父親安德烈是一名俗不可耐的前軍人,令他認為這頭親事無論如何也不可能發生!兩老要面對三個外星人加一個黑人女婿,不禁大聲問主:「我們作了甚麼孽,得來這懲罰?」

電影反映出愛情無分宗教、種族與膚色,現實生活中亦不難發現不同種族的伴侶,還有親友中也有不同宗教婚姻。片中以法國這多種族國家為背景,維內爾兩夫婦卻有中國人傳統思想「竹門對竹門」這包袱。當這位非常岳父與女婿的對話,又或三名女婿之間的對話也非常有火花。閒話家常有時也避不了社會時事議題,電影中的中產人士更是受過教育的,更容易深入地討論政治、種族、宗教等議題,也更易產生衝突。

 

就如去年雨傘運動,身邊也有不少朋友因道不同而跟家人、朋友鬧翻。香港回歸後多了大量的國內新移民,富裕的被稱為強國人,貧窮的又被稱為蝗蟲,文化差異、本土主義,總覺得外來的移民搶了自己的福利、霸佔了自己的地方,種種也令中港矛盾加劇。這齣來自不同國界的電影竟帶來共鳴與反思!

 

和諧總比衝突美麗,看到片中不同膚色的女婿和岳父看足球賽事,一起唱法國國歌,畫面融和溫馨。只要放下執著與成見,原來即使宗教、種族與膚色也不同,大家仍是可以和諧相處的。

 

問題研習

  1. 你本身有沒有宗教信仰?試過被別人挑戰你的信仰嗎?當時你怎樣處理?你認為可以如何減低因信仰不同帶來的衝突呢?

 

  1. 你有沒有曾經對某些種族人士存在偏見,但經認識相處後卻改觀的經驗嗎?試分享。

 

  1. 嘗試分小組設計問卷,訪問約二十位在香港居住的少數族裔人士或外地移民,了解他們在港的生活狀況,以及有沒有遇到被歧視或排擠等問題。

 

 

其他參考資料

 

 

法語對白/中英文字幕/片長97分鐘/法國2014年最高票房/法國史上最高票房的法國電影第六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