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燭照黑暗 看見真相」 燭光遊行暨祈禱會 2019年8月8日 夏志誠主教 天主教香港教區輔理主教

0

「燭照黑暗 看見真相」

燭光遊行暨祈禱會

201988

 

夏志誠主教

天主教香港教區輔理主教

 

各位兄弟姊妹,今晚我們由主教座堂出發,來到這裡舉行祈禱會,為甚麼? 也許有人會說:在今日的時勢,豈不更好在聖堂裏祈禱,比較安全!? 不過,我們相信正因為這個時勢,我們願意用明顯的方式表達:以和平、理性來表達訴求的重要。 教會關心人,關心社會,因為天主關心人。 兩個月來,社會動盪不已,我們真的體會到人力有限,我們必須祈禱!

 

這段時間,街頭的衝突越來越激烈,實在是沒有一個香港人願意見到的。 可是,凡事有果必有因,要解決當前困局,特區政府首當其衝,責無旁貸。 要撤回修訂《逃犯條例》及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是不少社會賢達及市民大眾的共識;但政府似乎有不能逾越的困難。 我們為官員祈禱,希望他們能夠看到,這些基本的訴求是出於愛護香港的心,是一顆維護「一國兩制」的心。 祈願上主賜官員政治的勇氣及智慧,推動香港走出困局。

 

這兩個月來,我們的執法人員,你們辛苦了!疲累了!但是很可惜,無論你們多努力,你們還是解決不了目前的問題。 這是「不可能」的任務,因為這並非治安問題,而是政治問題,必須以政治來解決。 我們為你們祈禱,因為我們實在是一家人,都在香港生活,都希望香港好。 但願你們在重大壓力之下,仍能秉公執法,服務市民,維護該有的警民關係。

 

各位反修例的抗爭者,尤其我們中間的年輕人,你們已經做了很多,已經停止了《逃犯條例》的修訂,已經喚起全世界關注這件事,關注香港。 但是目前的發展,令人十分擔憂。 暴力只會產生更多暴力,仇恨只會產生更多仇恨。 不公義的方法永遠達不到公義。 歷史已經為我們一再證明,唯有採取和平、理性的途徑,才能夠達至持久的和平。 且看南非的曼德拉、印度的甘地、美國的馬丁路德金。 看看這兩個月在香港的這場運動,它之所以能夠感召到這麼多人參與,正是那份來自良知的道德力量。 我們要祈禱,祈願我們能夠持守和平、理性,以此喚起潛藏在每個人心中的良知,是每一個人,社會上每一位,包括政府官員、執法人員、我們自己,惟有喚起這份良知,才能真正成為轉化社會的動力。

 

今晚我們基督徒就是希望以燭光來照亮黑暗,首先照亮我們自己內心的黑暗。 經歷這兩個月,我們內心也許有一些陰影,一點忿怒,甚至一點仇恨。 我們願意以基督的光,驅走我們的黑暗,還有,我們都願意燭照我們的社會,好使我們看到真相。 看到兩個月以來,很多衝突、矛盾背後的真相,並且希望這點燭光,能使我們看到無論經歷了甚麼,最終我們彼此的真相是甚麼? 我們是兄弟姊妹,我們是一家人:執法人員、政府官員、抗爭者,每一個人都是天主的子女。 惟有我們走在一起,才能解決自己的問題。 目前沒有一個人,沒有任何團體,提出實質的解決方法。 不過,是否應該在這時,發展至如此階段時,至少讓我們停一停、想一想,讓大家有一個冷靜的時期。 面對前路,且用基督徒一貫的說法:我們需要很大的信德,才可走下去。

 

信德是甚麼?正如剛才聽到希伯來書所講:信德是希望之事的擔保,是未見之事的確証。 我們相信甚麼?希伯來書以亞巴郎蒙天主召叫作比喻。 他出發時仍然不知道自己要去哪裏,只知道上主必與自己同行,而這就夠了。 信德不是相信甚麼,而是相信哪一位。

 

各位兄弟姊妹,在冷靜期之後會怎樣?或許我們會問,我們以理性、和平的方式表達訴求,一如以往,堅持下去,之後又會怎樣?不知道!不過,我可以肯定地告訴大家:這是基督徒應該採用的方式,這樣,上主必與我們同在,並與香港人同在!

 

讓我們懷著信德,燭照黑暗,好能看見真相!

 

 

#祈禱   #停一停_想一想   #撤回修訂逃犯條例   #獨立調查委員會

#暴力   #仇恨   #良知   #道德力量   #和平   #理性

#冷靜期   #燭照黑暗   #看見真相   #基督的光   #信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