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心呼吸 Breathe, 2017 text/ 曾淑儀

0

 

 

 

 

讓我心呼吸 Breathe, 2017 text/ 曾淑儀

本片適用於新高中通識教育科以下單元
單元一: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單元二:今日香港

電影改編自監製紀莊納父母羅賓及戴安的真實故事。他一直都認為他父親的故事能成為有力且引人入勝的電影題材,所以他將自身父親的感動故事搬上大銀幕。莊納的父親羅賓一直都是個開拓者,並是一位了不起、非同凡響的人物。但他在20多歲時被確診患小兒麻痹症,造成頸部以下幾近全身性癱瘓。由於需要靠呼吸器維生,他面臨餘生都要躺在病床上的命運。然而,羅賓拒絕接受命運安排:依靠妻子戴安的幫忙,以及一群富創造力且非常支持他的朋友,他找到了離開病院自由生活的方法。

近年看見不少自殺的新聞,年紀小的只是小學生。近年又有不少安樂死個案,當中英國富豪因為漸凍症而選擇安樂死,還找來英國廣播公司拍攝其「自殺」過程,場面震撼,卻又令人心碎難過。

片中的羅賓在癱瘓的開初也想過要死,後來看見太太對他不離不棄,看到她抱著初生兒子,彷彿叫他要勇敢活下去。憑著羅賓的意志和他無窮的創意,加上太太及朋友協助,他們發明了裝有呼吸機的輪椅,也發明了如何在緊急情況下,即使只能擺動頭部也可在床上通知他人。他還周遊列國,接受傳媒訪問,公開演講,令殘疾人士的需要獲得更多關注。

很多人喜歡為自己的人生設限制或限期,認為這樣不可、那樣又不行,過了某些年齡關口便不可有夢想。但羅賓和太太戴安天天也在造夢,天天都為他們的人生製造更多的不可能。他勇敢面對自己的限制,還成了別人的傾訴對象。每個人也覺得自己的問題最大,看到因為失戀、失業要找羅賓開導的朋友,畫面實在諷刺。

有些人為自己設限就是了,還要為別人設限制。別人的生命與你何干?其中一幕尤其深刻,兩個醫院女工整天只懂坐著碌花生、坐著說是非,看到羅實被太太推離醫院,不單只沒有祝福他,還說「睇佢幾慘」,最妙是羅賓的回應「你哋仲慘」!真的,沒有夢想,還要眼紅別人夢想成真的人更可憐。他們這樣不得,那樣又不可以的人看似健全,內心卻比羅賓更殘缺。

有信仰的人總會相信天主為我們的安排是最好的,當中總有意義。要不是羅賓的遭遇,或許今時今日的癱瘓病人,也只能每天躺在床上,看著天花等待死亡。
問題研習
1. 有些人認為某些生命是沒有意義的,例如垂死的病人或在胎中已被驗定為嚴重殘障人士,所以贊成安樂死或墮胎,對此你又有何看法?
2. 至今你遇過最難受、最絕望的事情是甚麼?你當時如何處理呢?試分享過程中你的心路歷程及最終處理後的感受。

教會指引及其他參考資料
 《聖經》創1;路2-3
 《天主教教理》生命2260;墮胎2270-2275;安樂死2276-2279
 《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文獻》「大眾傳播工具法令」
http://www.catholic.org.hk/v2/b5/teach/a03_1963.html

英語對白/中英文字幕/片長118分鐘/11月30日起於各大院線公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