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爾摩斯的最後奇案

0

福爾摩斯的最後奇案 Mr. Holmes, 2015 text/ 曾淑儀

本片適用於新高中通識教育科以下單元
單元一: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福爾摩斯一生破案無數,機智過人,卻原來有一單奇案叫他後悔終生,甚至令他決意退休不再做偵探。退隱倫敦鄉郊後,加上華生離世,福爾摩斯本打算在女管家和她兒子羅傑的陪伴下,養養蜜蜂、逍遙度過餘生,誰知多年來積累在心的悔意,被小孩羅傑的好奇心和咄咄逼問之下喚醒。名偵探決定重組當年奇案的案情,可惜隨著記憶力衰退,他對案件的記憶只剩數塊零散的碎片:日本花椒、喪子的婦人,玻璃琴。幸好有聰明的羅傑擔當他的小助手,抽絲剝繭邁向謎底。偉大的福爾摩斯最後能否破解最後一宗奇案?福爾摩斯故事的終極大結局又會是如何完結?

每個人也會老,福爾摩斯也有退化時。與其說他的最後奇案是隱居前那宗「懸案」,其實更似是開始失憶的老神探去查自己遺忘的過去這一樁!

即使年紀老邁,也失去部分記憶,他依然擅於觀人於微。看看你便知你剛到過哪兒,幹甚麼事。看著自己,他卻毫無頭緒。究竟隱居前的那案件為何令自己歸園田居養蜜蜂?對於照片中的女人,印象模糊!何時認識一個日本人?終其一生替人查案排難,最後卻苦無頭緒查自己,何其苦惱可想而知!

威武一生,九十幾歲人反而要靠個豆丁來做自己的繆思!亦因為這個豆丁羅傑,一向寸咀,不懂處理情感、與人相處的福爾摩斯也溫情起來。從不悼念死亡,也不為亡者傷心,只關心徹查死因的他,也因為小羅傑而悼念亡者,歌頌生命。

那邊廂,羅傑媽媽卻越來越討厭照顧年老的福爾摩斯,嫌他記憶力衰退,嫌他麻煩。事實上,護老者工作繁重,壓力也大,她的反應相信也是很多過來人的心聲。

另一方面,福爾摩斯有見老朋友華生筆下的自己有點不盡不實,決定要親手寫他自己的故事,不過年老衰退,怎樣也記不起很多事情。他對真相就是有一份執著,不過他看透世事後,卻有撰寫一封內容與事實不符的信給日本母子,以安慰他們久未撫平的心。

為了行善,一點點漂亮的謊言實在毫不過份!

問題研習
1. 你有和長者相處的經驗嗎?感覺如何?有人們常說的代溝情況嗎?如何能加強與長者的溝通?

2. 你認為香港政府應如何解決人口老化問題?你又有何建議?

3. 試找十位長者做一個小型調查,看看他們退休後的最大需要是甚麼?

其他參考資料
• 《天主教教理》:老年2218, 2276-79
• 賽馬會耆智園 http://www.jccpa.org.hk/tc/home/index.php

英語對白/中、英文字幕/片長104分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