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造天才 X+Y, 2014

0

本片適用於新高中通識教育科以下單元

單元一: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單元二:今日香港

 

望子成龍是人之常情,近年不斷聽到父母們要孩子贏在起跑線,相信如果子女是天才的話,父母定必雀躍萬分。然而本片卻揭示天才兒童不一定快樂,他的父母也不一定開心!孩子贏在起跑線,卻沒有耐力走到終點!

 

導演摩根麥菲斯以自己執導的紀錄片《Beautiful Young Minds》為藍本來拍攝本片,該片紀錄了一群英國學生參加國際數學奧林匹克大賽的經過。那些學生都擁有非常了不起的天賦,不過當中也有成員有自閉症傾向,或患有神經發育障礙,令他們生活得加倍困難和感到壓力。

 

電影中的尼敦自少有自閉症徵狀,不擅與人溝通,唯一能明白他的只有爸爸及數學。父親意外去世後,尼敦與母親茱莉的關係急轉直下。無法和兒子溝通的茱莉,發現尼敦數學天份過人,決定把兒子交由性情古怪的數學老師洪馬田特別栽培。熱誠令兩代數學天才,建立起亦師亦友的關係。尼敦更成功通過甄選,代表英國競逐國際數學奧林匹克大賽(奧數),以初選者身份前往台灣,與中國隊聯合集訓,爭取出賽機會。

 

一如很多自閉症兒童般,尼敦對日常生活有很多執著,其中之一是堅持食物的份量必須為質數。尼敦更拒絕和母親溝通,因為她不夠聰明。不過,一山還有一山高,尼敦在參加國際賽時,也頓然發現自己是不夠聰明的一個。他不開心,變得更加沉寂離群。除了他,片中也有壓力過大的天才要自殘身體,也有高傲自大不懂與人溝通的。即使是尼敦的洪老師,他曾經也是數學天才兒童,也曾代表英國參加過奧數,卻因為身體毛病而自暴自棄,白白放棄了一些機會,終日以酒精來麻醉自己。這又是一個好例子證明,純粹只有高智商,而沒有面對逆境、處理壓力的能力,最終只能贏在起跑線,卻不可能走到終點。

 

光有天份沒有興趣也難以持久,如果天才孩子只為父母的期望而活,自己也會不開心,也不會因為自己的成就而興奮。片中來自中國的張梅是全家的寄望,但有人卻認為她是因為舅父的協助才可晉身決賽。她雖然也喜歡數學,也沒有尼敦與人交往的問題,但她卻不想只為滿全家族期望而活,最終放棄參賽。

 

即使是天才兒童,尼敦最渴望的,還是父母可以像孩子般和自己胡鬧玩耍。根據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兒童享有閒暇、遊戲的權利,而不是從早到晚地補習和上興趣班!

 

問題研習

  1. 你認為自己在哪方面特別有天份呢?你又期望父母如何協助你發展你的長處?
  2. 你有上補習班、興趣班嗎?是你自己的需要,還是家人安排?如何在學習及興趣間取得平衡?
  3. 你又希望自己是天才嗎?希望自己是哪方而的天才呢?為什麼?

 

 

教會指引及其他參考資料

  • 《聖經》路2:41-52
  • 《天主教教理》父母的責任2221-2231

 

 

本片贏得愛沙尼亞塔林黑夜電影節Just Film大獎「最佳電影」

入圍多倫多國際影展及釜山國際影展

榮獲英國獨立電影大獎最佳男主角、女配角、男配角及新晉導演四大提名

 

本片於319日起於各大院線公映英語、普通話對白/中英文字幕/片長111分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