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教節2015 陳永超神父講道聲音分享 (04-10-2015)

0

 

下載 DOWNLOAD

2015傳教節 – 「我們 · 這一家」

陳永超神父 講道內容

 

各位午安。我現在心情很緊張!因為我用了很多時間準備這次講道分享。用了多少時間?自那天夏主教來電告訴我:「阿超,傳教節時,請你幫忙講道⋯⋯」「哦﹗」那時,我便開始準備今天講道。

 

我們⋯⋯哪一家?                 

我問主教:「講道要什麼主題?」,他說:「《我們這一家》﹗」啊,我知道是什麼﹗於是我便在網路搜索 「我們這一家」— 我花了很長時間,看了很多段影片,發覺這是非常好的主題﹗因為《我們這一家》講述花師奶、花大爺,以及他們的子女阿金和阿吉。當中很多溫情的故事。我便覺得:太好了,只要隨便說一、兩集的劇情,便可以說二十分鐘。但是,主教後來通知我:「開始預備工作前,先來一次籌備會議吧。」,那我便參與了第五次的籌備會。會議中,聽到主教及其他籌委解釋今次傳教節的主題。當時,我心想:「慘了,難道要另找影片⋯⋯」 其實,我先前已用了頗長時間,還不只看了《我們這一家》(因為我覺得沒理由只談花師奶這一家,所以也有觀看其他家庭),當中又有野比大雄一家,即是《多拉A夢》,因為他們家庭也充滿著溫馨及開心的事情。

 

那次會議後,我才發現自己需要準備的並不是這些,所以我再反思是否要講「我們」這一家呢?我便立即致電母親及妹妹:「傳教節當天,你們定要到場,因為主題是《我們這一家》﹗」不過,妹妹因工作未能出席。但原來,今天也不是要講述我的家人,而是我們整個「教會」。事實上,教會被稱為一個家,就像我們每人擁有自己的家;「家」這主題,無論放得很大— 整個教會、或很小的— 自己家庭,原來都有很密切的關係。

 

當「愛」遇上「雜質」— 難道「信錯人」?

我之前觀看影片的時間,並沒有浪費,反而助我醞釀了很多思緒:家庭,確是我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部份。在家庭中,我們獲得生命中最重要的元素,大家都知道,那便是「愛」。不過,在「愛」的同時,我們發覺有很多其他的事物,有時我們會稱之為「雜質」。在生命的歷程中,家庭也令我們逐一清除雜質,令這份愛更加純淨。簡單舉一個例子:在家庭中,有一種雜質稱之為「欺騙」。生命中,我們從家庭裡原本擁有的那份信任,當我們逐漸成長時,卻會開始懷疑:他們疼愛我嗎?這也包括夫妻的愛:感情關係開始時,當然海誓山盟、愛到天荒地老;就算天要塌下來、岩石崩裂,我還是愛你﹗在禮儀當中,新人也同樣表達。不過,夫妻在婚後,常常聽到這句話:「你變了,你變得不像以前一樣愛我了﹗」又或者,小朋友大都相信父母疼愛自己,但年紀漸長,卻又開始懷疑父母是否愛自己、甚至延伸另一個問題:「究竟他是否我父親呢?她又是否我母親呢?」

 

小時候我也有這種想法。為什麼我會這樣想呢?因為我所希望的東西,他們沒有給我。在我小時候他們,父母說過愛錫我;雖然我父母不是透過語言告訴我,不過我深信他們是疼愛我的。但有時候,我想要的東西,他們不會滿足我,當我做錯事,他們又會懲罰我。於是,我也會懷疑:究竟他們是否愛錫我呢?

 

原來這種不信任,有時不是對方不疼愛,而是我們信錯人了。

 

信錯了人?誰?父母親嗎?不是的,我們錯信了的是自己﹗我們自以為「愛」便是這樣。所以,我們預計父母該要這樣對待我,或兄弟姊妹要這樣對待我,這對才是疼愛我,其實,是我們欺騙了自己。在心底裡,我們還相信對方是愛自己的。今天各位到來參與活動,你也會相信帶你來的,不論是家人或朋友,都出於善意。你會否告訴他:「你⋯⋯ 騙我來的!」就算是真的,請你們現在也不要說啊!場面將會很難控制。

 

真的信、真的傳、真的喜樂

事實上,在生活中,我們無意中會欺騙人。各位已領洗的兄弟姊妹,我深信你們都希望家人、朋友能接受信仰、領受洗禮,成為基督的門徒,成為大家庭的一份子。但是,請你們不要欺騙他們!特別是在座的父母。我看到很多小朋友,父母帶領他們加入教會,然後父母鼓勵他上主日學,每主日早上,都要他們向本堂神父問好:「跟神父說早晨啦!跟神父說早晨啦!」不過,苦勸子女向神父說早晨的那位父母,自己郤沒有向神父問好﹗所以說,你欺騙了自己子女。又或者,你安排他上主日學,參與彌撒、學習道理、準備領聖體及堅振,不過,你郤是最懶惰的那一人。你不回聖堂,或者你被子女發現:「爸爸,為什麼你遲到?」「我要泊車!」「為什麼你要先走?」「我要取車。」同樣地,你欺騙了自己子女。

 

當我們教導子女該應如何處事時,自己卻不是同樣做。所以,各位已領經洗的兄弟姊妹,請你們做好自己的本份,做一個虔誠的信徒。很多未領洗的兄弟姊妹,沒宗教信仰的人也知道我們的教義,很重要的一個部份,便是「天主是愛」。這個宗教是指寬恕、包容。

 

說到這裡,你們該猜到我要提醒大家什麼了吧?在家裡,你不要做最嚴厲的人— 「我要去聖堂,你照顧子女!」那你反而變成最苛刻的那個。又或者,對方不接受你的信仰時,你很暴躁、責罵他。對方有特別原因不去聖堂了,你又罵他: 「小心將來我們不能在天堂重逢!」當你有這些想法時,也許你是真的需要擔心了⋯⋯ 因為經常這樣想的人,反而是自己較難上天堂。

 

所以,各位兄弟姊妹,作為基督徒,要記起我們真實的信仰是什麼?然後,把信仰呈現給家人、朋友看;當他們能夠感受那份真實時,他們便會自然地相信,就像剛才上台為我們見證的家庭,他們沒有困難嗎?沒有障礙嗎?不是的,但他們全部克服了,這就是「我們這一家」。

 

與耶穌「交心」,傳揚「這一家」

在這裡,我再重申一次,我們這宗教信仰,並不是祈求主耶穌基督:衪便會為你消災解難、除去病苦或痛楚。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祂最特別的地方,是衪來到我們當中,同甘共苦。衪承受我們人性所有的軟弱。所以,人間的溝通誤會,祂也明白,衪也會努力學習、溝通;學習不再用嬰兒時的哭啼聲,而是學習用人的話語、與父母溝通、表達自己內心想法。祂不是只從經書或從別人口中所說的話去來建立關係。

 

事實上,家庭想要建立和諧的關係,正需要這份交心。而我們相信的主耶穌基督,被稱為「神」的一位,竟然成為人,來到我們當中、與我們交談、告訴我們如何做人。我們說今天活動是傳教節,但其實不是「傳教」,而是將我們心中的信仰、一份善意,與身邊人分享。耶穌基督先做了這行動,所以作為信徒的我們,也很樂意與家人分享這份祝福。說到這裡,我想再次邀請大家,在家庭中要懷著感恩的心,這份感恩的心是來自天主。

 

開始宣傳今天的活動時,我問堂區秘書:「堂區要訂多少張票?既然我去講道,訂多一點吧。」但後來開會時知道:一位教友要帶一位非教友出席;我便說,不要訂太多了。在座屬於我堂區的教友應不多。在座多的是教友,有沒有帶非教友來呢?兩名教友帶一名非教友,多重視非教友啊﹗同樣地,我對母親及姊姊說,你們要帶一名非教友出席,她們答:「我們哪裡有非教友的朋友?」。因為我們生活在群中,周邊大部份都是教友,所以原來有一定難度。聽到母親這樣說時,我心想:「是啊!」,也讓我寬心些,不要太緊張。

 

但要我們作出邀請的,不單是這次活動,而是在我們現實生活當中,我們需要邀請﹗將這份信仰、喜樂帶給別人。不是消災解難、不是求神問卜,而是將生活的真實一面,呈現於他人面前。而這份信念便是包容、服務、寬恕及施捨。當我們願意與別人分享時,我們的上主便會在我們行動中工作。信仰並非來自知識或自己的能力,真實的信仰,是天上的恩賜﹗但在我們做好本份的同時,所呈現的自會更加清晰:就像一面鏡子,當你抹乾淨時,便能夠反映得多些,但當有塵埃或污穢時,便會遮蓋所反映的事物— 我們的天主。

 

祈禱、祝福

主啊,讓我們在信仰生活中,留意反省自己的一言一行,讓我們的生活能夠呈現基督的面貌,呈現一份信仰的真實性,就是那份愛及接納,願我們彼此在這份共融中享受這時刻,及建立更加幸福的家庭生活,

願「我們這一家」時常蒙受上主的祝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