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男高音 (The Tenor,2014)

0

上帝的男高音 王慧慈
(The Tenor,2014,中英文字幕,片長121分鐘,5月14日在香港公映)

本片適用於高中通識科以下單元:
單元一:個人成長及人際關係
單元二:今日香港

韓籍男高音歌唱家裴宰徹的聲線享負盛名,正在歐洲巡迴演出,事業如日方中,性格略帶高傲。一天,他在排練中暈倒,檢查後證實患上甲狀腺癌,需要進行腫瘤切除手術以保存性命,卻因此失聲,從事業最高峰掉到谷底,劇團班主及經理人捨他而去,唯獨妻子不斷鼓勵他。日本的澤田先生跟裴在患病前已簽署合約,得悉事件後未有退縮,反而替他四出奔走訪尋名醫,終於找到從事有關研究的醫學教授診治裴,希望他終有一天重踏歌唱舞台...

電影改編自真人真事,韓國國寶級歌唱家患癌失聲,一直引以自豪的雄渾聲線不復再,
從此結束歌唱生涯。對男主角來說,歌唱是他的一切,更大於生命,所以當進行緊急手術時,醫生問裴的妻子選擇生命還是歌唱時,她非常艱難地作出抉擇,因為她知道,丈夫的生命從此再也不一樣。然而她選擇勇敢面對,陪伴丈夫克服及跨越一切困難。另一方面,男主角跟摯友澤田先生的難能可貴情誼,同樣觸動人心。

教宗方濟各於2015年4月29日在聖伯多祿廣場上的要理講授中談論「婚姻」,說年輕人寧願選擇同居而不結婚,只願承擔有限度的責任,勉勵大眾反思對婚姻信心不大的原因。影片正好展示天主教社會訓導對婚姻盟約的真諦:「天主因著愛而造了人,也召叫人去愛...天主這樣造了男女,他們相互的愛情成為反映天主對人類絕對和永恆之愛的肖像。」(《宜參看天主教教教理1601至1666條》)

教宗表示,許多國家的離婚率上升,嬰兒出生率則下降。有關香港的情況:根據政府統計處資料,2001至2011的10年間,15歲以上離婚或分居人口,由14萬7千多人(佔15歲以上總人口2.72%)上升至超過26萬人(佔15歲以上總人口4.4%)。至於男女性的初婚年齡,由2003年30.8歲和27.8歲,到2013年推遲至31.2歲和29.1歲。2001年,15歲以上從未結婚的男女只有169萬人,到2011年則有187萬人(因著人口增加,兩者的百分率相約),反映香港的男女趨向遲婚甚至不結婚。嬰兒出生率方面,在2010年至2014年5年間,2013年出生人口大幅下降,到2014年則有所增加。

討論問題:
1. 假如你是劇中男主角的妻子,面對丈夫突如其來的健康噩粍,你如何面對?
2. 假如你是劇中男主角,你如何取捨事業和生命?
3. 你相信奇蹟嗎?為什麼?
4. 試分享:你很努力做事,最後還是失敗了,你當時如何重新振作?
5. 你對於「年輕人寧願選擇同居而不結婚」這句話是否同意?請舉例說明

參考資料
天主教教教理
香港政府統計處 www.censtatd.gov.h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