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大廚 Le Chef, 2012 及滋味旅程 Chef, 2014

0

三星大廚 Le Chef, 2012 及滋味旅程 Chef, 2014 text/ 曾淑儀

本片適用於新高中通識教育科以下單元
單元一: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單元二:今日香港

《三星大廚》故事中自學成才的積奇對法國高級料理抱有熱誠,要求非常嚴謹,更視著名米芝蓮三星名廚亞歷山大為偶像。可惜,積奇的完美主義經常惹麻煩,接連被餐廳老闆炒魷,惟有順從懷孕的女友積奇,改行到老人院當油漆匠。那邊廂米芝蓮三星大廚亞歷山大也不好過,被富二代老闆欺壓,又要應付食評家挑剔,勢位岌岌可危。兩人機緣巧合遇上了,驕傲的亞歷山大和固執積奇,從相處學會尊重,將烹飪技藝昇華,一起開創美食新境界……

至於電影《滋味旅程》內的星級餐廳大廚阿卡廚藝雖然備受賞識,卻厭倦日日照辦煮碗,創意遭餐廳老闆扼殺,更不經意地在社交網絡上得罪著名食評家,頓失飯碗。落難大廚決定重新上路,以美食車仔檔按自己創意大展拳腳,穿越大城小鎮尋回失落已久的夢想、愛情和父子情,重拾生活最滋味。

兩齣電影三個廚師各有不同際遇:積奇自學成才可惜苦無機會,女友又不懂欣賞,只希望他有份安穩工作,是否他的興趣,是否可以發揮所作,都不為女友關心;亞歷山世界知名,不過事業、創意開始走下坡,更面對被炒危機;至於阿卡卻創意澎湃,奈何老闆墨守成規,只希望阿卡繼續煮多年來也受食客歡迎的菜式。

事實上三人也各有才華,對烹飪有濃厚興趣,但同時也因為婚姻、子女關係、賓主關係而影響事業,甚或失去家庭。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的《論人的工作》通諭也談及工作應要如《創世紀》的天主般,要建設世界,亦如祂交託亞當般,要管理大地。工作也同時要不失個人尊嚴,要顧及家庭,因為家庭比工作更重要。聖若望保祿二世在通諭中更談及勞資關係,事實上在這兩齣電影及現實世界,勞資關係對打工仔來說也是最頭痛的一環。有才華也未必讓上司欣賞,當中如何面對挑戰、處理壓力是人一生要學習及面對的課題。

另一方面,積奇為了理想而瞞騙女友,亞歷山為了事業而冷落妻女而離婚收場,反而已經離婚的阿卡卻因為他的創意餐車和兒子踏上快餐車奇妙旅程,與兒子,甚至前妻的關係更親蜜歡樂。

《滋味旅程》同時側寫社群網絡如何製造紛爭、破壞人際關係,令阿卡失去工作;那邊廂,卻又是社群網絡助他成為網絡紅人,令食客蜂擁而至。成功如否就在於你如何使用這些新媒體。同樣地,每個人也有才華,是否可以在工作中發揮所長,際遇與機會是重要,但最重要還是看自己有沒有把握機會,有沒有努加付出!

問題研習
1. 你認為工作又是為了什麼?發揮所長?賺錢?滿足父母期望?還是其他原因呢?
2. 你的理想職業又是什麼?你又有什麼計劃向著你這理想職業邁進?又有人阻止你尋覓這理想嗎?為什麼?
3. 假如你像片中的男主角們,自己天賦的才華被阻止,你會怎樣做?放棄理想?還是會像他們般,努力尋求方法去尋夢呢?

教會指引及其他參考資料
• 《聖經》創世紀第1章
• 《天主教教理》人的工作2426-2436, 2459-2461
• 教宗聖若望祿二世《論人的工作》通諭
http://www.catholic.org.hk/document/work.html

三星大廚:法語對白/中英文字幕/片長84分鐘
滋味旅程:英語對白/中英文字幕/片長114分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