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轉腦朋友 Inside Out, 2015

0

 

 text/ 曾淑儀

 

本片適用於新高中通識教育科以下單元

單元一: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單元二:今日香港

單元三:現代中國

 

故事主人翁是樂觀開朗的十一歲女孩韋莉,她的腦海總部控制中心有五位「腦朋友」:阿樂、阿驚、阿燥、阿憎及阿愁,負責指揮她的日常生活。隨著韋莉舉家從中西部遷往三藩市展開新生活,五位「腦朋友」要努力幫她適應新環境,但阿樂和阿愁卻因一場意外,漂流至偏遠的腦海世界,迷失於長期記憶區、幻想樂園、發夢製作公司、潛意識流域、抽象思考區等地。總部只剩下阿驚、阿燥和阿憎當值,引發出一連串災難性事件!阿樂和阿愁必須及時在腦海世界歷險闖關,趕回總部收拾殘局,拯救「性情大變」的韋莉!

 

電影做了大量資料搜集,對於人情緒反應的描述很準確,還抽寫童年陰影潛意識。

同時也側寫某些情緒病的成因與解構方法,如同輔導過程般,帶情緒低落者重溫昔日快樂、有成就感的記憶。人複雜的思緒可以這樣具體以動畫帶出來,實在非常精彩!

 

每個情緒專員也各有功能:阿樂令人開懷,樂觀面對生活;阿驚使人有危機意識,事事抱著懷疑態度,懂得未雨籌謀;阿燥讓人宣洩,懂得忿怒,也同時識得反抗,爭取公平;阿憎使人有要求,不會人云亦云。雖然起初各情緒專員不知阿愁的職責,事實上如果一個人的情緒沒有了阿愁,就會過份冷血,難道失去好友,也不能像韋莉般有點離愁嗎?而一個沒有經歷愁滋味的人也難以有同理心,去明白、體諒他人。

 

大部份人的童年也如韋莉般以阿樂為主宰,隨著人越大,生活遇上變化,如韋莉青春期、搬屋、轉校……令她情緒失控,經歷人生不會只有快樂。同時令我們與別不同的,還有價值觀,它們造就我們的性格、喜惡、行為、思想。韋莉的五個核心價值島嶼:家庭、友情、 冰上曲棍球(專長嚐好)、忠誠、頑皮搞笑,令她就是世上獨一無異的人。不過遇上環境的變化,影響了不同的情緒做主宰,也令她某些核心價值崩潰。

 

隨著人成長,腦袋的情緒總指揮也會有所改變,還會改裝成更完善高層次的控制台。就像韋莉媽媽,她情緒控制得宜,即使是憎、是驚,也是淡定處理。同時觀人於微,女兒一句說話已知她有不妥。繼而向丈夫發出訊號(雖然丈夫未能即時接收),共同協助女兒面對成長問題。

 

每個人的性格、成長經歷也不同,所以不同情緒做主宰的比例也有不同。情緒沒有好懷之分,如果過度壓抑某種情緒,只會有山洪暴發的一天。韋莉幸好有阿愁,才令父母覺察,在樂與愁的複雜情感下與父母重新建立穩固的家庭關係,一個新的美好經驗注入回憶中。而她不斷地成長,她的核心價值也隨之而拓闊起來。

 

 

問題研習

  1. 你認為主宰你的是哪種情緒呢?試舉例分享。
  2. 你試過最情緒失控的時刻嗎?哪是什麼事情?最後如何面對?試分享。
  3. 你又認為你有哪些主要核心價值?有什麼原因令你重視這些價值?
  4. 近年常有人說「中國人窮得只有錢」,金錢是他們唯一的核心價值。你認同這說話嗎?為什麼?

 

 

其他參考資料

 

 

英語或粵語對白/中英文字幕/片長98分鐘/723日於各大院線公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