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鳴章主教 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 2017年 聖誕賀辭

0
The theme does not support this video type, please try with youtube or vimeo video

楊鳴章主教 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
2017年 聖誕賀辭


基督內親愛的姊妹弟兄:

「有一嬰孩為我們誕生了,有一個兒子賜給了我們。」(依九5)
聖誕是一個生命的慶典、家的慶典。天主給我們最大的恩賜,就是將自己的生命,以兒子的形式,接受了人的軀體,誕生在一個家庭中。降生成人的奧跡,顯示了全能的創造主,來到我們當中,竟然像一個孤獨無助的人,要敲瑪利亞和若瑟的門。幸好祂被接納了,基督耶穌有了一個家。可是,是他被接納了,還是瑪利亞和若瑟首先被天主接納了?

我們所收到的聖誕賀卡,不管是從哪裡來的、郵遞或網絡下載的,常常給人一種只有安靜祥和的錯覺,沒有描繪出嬰孩是會啼哭的、從未懷孕過的少女必有初為人母的忙亂、仗義的若瑟一定需要奔走張羅。事實上並非如此;真正的喜悅,常常是通過共同承擔困難與考驗後才能彰顯,而家庭正是構建這份喜悅的田園。

人人都希望被愛和被接納,包容和肯定的家庭關係帶給我們愛和歸屬感。對每個人而言,家庭就是生命與愛的搖籃,是出生和成長的地方。人之能信守承諾、肩負重任,主要是來自家庭教育。家庭是我們來到世上的第一所學校,是一種培育豐富人性的學校(梵二《牧職憲章》#52),我們在這裡,通過實踐,學習到真理、生命與家的價值、愛與正義的重要。

我深深體會到,尤其在今日的香港,對年輕的一代而言, 要成立家庭,需要付出何等的勇氣和慷慨,面對多大的挑戰, 才能感謝迎接主,作客他們家中。我因此向他們真誠致意。教宗方濟各說:「一家人生活的空間,可成為家庭教會,作為舉行感恩祭的場地,讓基督臨在,同坐一席。」(《愛的喜樂》#15)

生命常有跌宕,建築在磐石上的家,可以經得起考驗, 儘管面對困難,仍然有信心和希望。我祝願每一個家庭都能建立在基督的愛上,在慶節的歡樂過去後,在煩鬧爭執聲與憂慮中,仍有耶穌、瑪利亞與若瑟所組成的聖家,恆在你身旁佇立守護。

祝願你們家庭中的每一位,不論年長年輕,都滿懷基督聖誕的喜樂與平安。

+楊鳴章
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


下載全文 :PDF

Youtube : https://youtu.be/FDu0AyvZFU0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hongkongdiocesanaudiovisualcentr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