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朋友,不要失望,勇敢逆流而上!」- 教宗方濟各

0

image_gallery

 

 

 

(取自:教宗給青少年有關慈悲禧年訊息-由夏志誠輔理主教聲音演繹)

post-4

教宗方濟各給青少年有關慈悲禧年的訊息
【滿懷慈悲,如同天父】

親愛的青年朋友:
教會正在慶祝慈悲聖年;這是恩寵、平安、皈依和喜樂的時刻。慈悲聖年是為所有人的:不同年紀的人,無遠弗屆。沒有任何高牆或距離,可以阻礙天父的慈悲接觸和擁抱我們。現在,羅馬,以及世界各地教區的「慈悲之門」,已開啟了。

親愛的青年人,這充滿恩寵的時刻也是為了你們的。我鼓勵你們主動參與這慶祝,並明白你們每位都是天父的兒女(參若一3:1)。如同耶穌每天所做的,我邀請你們每一位,並呼喚你們每人的名字。你們要知道:你們的名字已登記在天上(路10:20),寫在天父的心裡;他的慈悲之心,正是所有和解及仁慈的泉源。

禧年是為期一年的慶祝;期間每一刻都是我們在聖德中成長的機會。這是時候,讓我們可以發覺,如同兄弟姊妹般活在一起,就好像一個大「派對」(慶祝會);可以說是我們想像中最美好的「派對」。禧年是耶穌邀請我們全體參加的「派對」;一個人也不能遺漏。故此,我亦想與你們共度祈禱和慶祝幾天。我展望著在四月見到你們眾人。

「如同天父,滿懷慈悲」是禧年主題,但亦是我們以耶穌的名字,歡迎你們、為你們眾人所做的祈禱。「滿懷慈悲」意指在愛情中成長;這愛情是勇毅、慷慨和真實的。它也意指身體和靈性上的成長。你們要準備作勇於選擇和決定的基督徒,好使你們每一天,連在小事上,也能建造一個和平的世界。

在你們人生的這時刻,正充滿著奇妙的變化。一切都可能同時既「可行」又「不可行」。我重複我對你們一些朋友所說過的:「穩健地走信仰的旅途,堅心盼望上主。這是我們旅途上的秘訣。上主賜我們勇氣,逆流而上。小心!我的青年朋友,逆流而上,對你們的心臟是好的,但我們需要勇氣去抵抗潮流。耶穌賜給我們勇氣!……與耶穌一起,我們可以成就大事;他賜給我們做他門徒和見證人的喜樂。你們要委身於崇高的理想和最重要的事。我們基督徒被上主所揀選,不是為辦小事。請向著最高的原則奮勇前進吧!使你們的生活緊貼高貴的理想。」(2013年施行堅振聖事時的講道)

在此,我念念不忘你們當中有些人身陷戰亂、赤貧、日日受困擾,及捱受孤寂。千萬不要失望啊!上主有一個偉大的夢想,他想有你們的幫助,一起去使夢想成真。你們那些境遇較佳的同齡朋友,不會忘記你們;他們正在努力,為使全地所有人都得享和平正義。切勿聽信四周的仇恨及恐懼之言。相反,多交新朋友吧!請付出你們的時間,常常關心那些請你們幫助的人。勇敢的逆流而上!做耶穌的朋友;他是和平之王(參依9:6),在他內,一切都述說慈悲;在他內,無處不是憐憫(詔書8號)。

我知道你們不是全部都能來到羅馬,但禧年真正是為所有人的,且你們身處的本地教會也正在慶祝。邀請你們每一位都參與這喜樂時刻。不要單單準備行裝和標語,但要準備你們的心靈。仔細思考在我們將要舉行的修和聖事和在感恩聖祭中,你們會獻給耶穌甚麼的希望和意願。在你們走進「慈悲之門」時,請記得:你們要委身在聖德上成長,並要從福音和感恩聖事,即從聖言和生命之糧得到滋養,好能得到助力,去建設一個更公義和友愛的世界。

願上主降福你們走向聖門的旅程。我祈求聖神指引你們每一步,並光照你們。願榮福童貞瑪利亞,我們眾人的母親,成為你們、你們的家庭,以及所有幫助你們在美善和恩寵中成長的每個人的真正「慈悲之門」。

教宗方濟各
2016年1月6日主顯節於梵蒂岡

(香港教區禮儀委員會譯)

青少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