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妖記 Monster Hunt, 2015

0


捉妖記 Monster Hunt, 2015                                                                                             
text/ 曾淑儀

 本片適用於新高中通識教育科以下單元

單元一: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單元二:今日香港

單元三:現代中國

 

很久以前,人與萬物共存,當中也包括妖。但人想獨佔天下,於是人向妖宣戰,把他們趕進了深山大澤,從此人和妖劃界而治。一天,一對神祕夫婦與懷有小妖王的妖后逃到永寧村,遇上了善良的天蔭以及降妖少女、二錢天師小嵐,天蔭更陰差陽錯下成為「孕夫」誕下小妖王胡巴。葛千戶都督重金懸賞小妖王,小嵐為了得到賞金,硬拉著天蔭離開永寧村展開了一段奇幻旅程,途中更遇上大押店老闆娘及廚子天師等各路人物。可愛的小妖王胡巴出生,令天蔭和小嵐關係起了奇妙變化,同時也揭發了一個重大秘密……

 

《捉妖記》以妖比喻人類以外的其他生物,他們當中有好有壞,小妖胡巴便是活潑可愛,和天蔭更有著深厚的感情。然而人類對妖卻不分好壞,大肆殘殺。葛千戶更開辦只招待超級富豪的高級食肆,殘殺妖來當上乘佳餚。菜式如活刺身、生開腦,不正正就是現在仍有很多人濫宰濫食的寫照嗎?雖然生取熊膽汁、活開猴子腦通常只會在中國視頻中看到,但不要以為香港人較為文明,獲取魚翅的殺捕方法大家不是不知,但依然毫不猶豫地吃著。

 

天主本來就叫我們人類「治理大地,管理海中的魚、天空的飛鳥、各種在地上爬行的生物」(創1:28),「動物是天主的受造物。天主以自己的關懷照顧牠們。牠們就以其生存本身,讚美光榮天主。因此,人們應該友善對待牠們……天主把動物託給了按照自己的肖象而受造的人來管理。因此人使用動物為食物並製成衣服是合理的……使動物無故地受罪,或蹧蹋牠們的生命,是不合乎人性尊嚴的。」(天主教教理2416-18)

 

最近教宗方濟各發表的《願祢受讚頌》通諭也提醒我們要保護生物的多樣性,強調人類對天地萬物負有非凡的責任。同時提出過度的人類中心論是現代危機的根源,人類唯獨以自己和自己的權力為中心是禍根,與本片主旨不謀而合。

 

電影同時刻意反傳統寫男女角色定型,女的磨刀霍劍,男的編織、做家務,而懷孕產妖怪之苦還落在天蔭這男兒身上。無論是外表有殘障的天蔭,還是小妖胡巴,也不是在提醒我們不要單從外表或固有觀念來批判論斷別人嗎?

 

 

問題研習

  1. 面對當前的生態危機,你認為我們如何在自己的範疇中努力,以改善生態環境?
  2. 你認為如何平衡食用動物及宰殺動物的關係,令動物不致被虐殺或濫殺?試舉例說明之。

 

 

教會指引及其他參考資料

  • 教宗方濟各《願祢受讚頌》通諭,英文版:

http://w2.vatican.va/content/francesco/en/encyclicals/documents/papa-francesco_20150524_enciclica-laudato-si.html

  • 《天主教教理》:性別2331-36;動物2415-18, 56-57

 

 

粵語對白/中英文字幕/片長111分鐘/716日於各大院線公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