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生 Snuggle, 2016 文: 曾淑儀

0

伴生 Snuggle, 2016

本片適用於新高中通識教育科以下單元
單元一: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單元二:今日香港

「長命百歲」是否必然幸福?孝與不孝如何界定?離與留又該如何取捨?一生建構的種種連結,伴隨死亡,是否能瞬間化為煙霞?

紀錄片《伴生》娓娓道來兩代人對「生與死」價值觀的差異和矛盾。《舞回路》、《子非魚》得獎導演黃肇邦真實紀錄三個家庭、兩代社會的束縛與異同、夫妻間的牽絆與信任,教我們面對每個人生必經關口時,該如何歷經生與死。導演花上差不多一年時間到院舍做義工,接觸片中主人翁,再用一年多進行拍攝。是以三個家庭的長者、護老者,甚或其他家人,也願意坦誠地分享。

片名《伴生》靈感來自伴生植物,導演說伴生植物在概有環境下,原有的植物A旁會長出伴生植物B來,接著可能還有伴生植物C。它們一同成長,卻不一定是互利互惠,更有可能是相互交纏,阻礙著大家生長。父母與子女的關係可能就是如此:不一定是開心,情感可以很複雜,關係也可充滿矛盾。父母伴著子女成長,子女看著父母老去,何時扶持、何時放手,沒有對錯,也沒有方程式。

人生的奇妙在於那無限卻又不能完全操控的可能性:松哥長子Paul不忍父親飽受病魔折磨及喪妻之痛,祈求父親能早歸天家;陳小姐因長期照顧患病父母而心生壓力,渴望開展自己生活;智障母親慕嚴因為患上癌症,分隔多年的兒子返回母親身邊重建多年關係。陳小姐的孤單對比Paul的兒孫滿堂,Paul卻要承受一年內三度痛失至親;同是患病長者,智障的慕嚴活得比片中任何人樂天知命。一切一切出乎觀眾意料之外,導演也想像不到最終會有如此結局。

電影不只是談生死,著墨更多反而是年邁父母與子女的關係。關注長者問題的同時,護老者的精神壓力及需要也當受照料。

註:電影《伴生》由東華三院出品,是東華「圓滿人生服務」之長者紀錄片。「圓滿人生服務」於2009年正式成立,旨在鼓勵長者安然地享受人生的歷程,以欣賞及正面的態度面對人生的終結,達致圓滿人生。圓滿人生服務透過生命教育、寧養服務、後事籌劃及殯儀支援等「一站式」服務,讓長者老而善終,每年服務超過八千名社區人士。詳情:https://www.facebook.com/twghslifex/

教會訓導及其他參考資料
• 《天主教教理》:死亡(我信永恆的生命)1020-1060;安樂死2276-2279;子女的義務2214-2220;父母的責任2221-2231
• 電影《最後的馬拉松》、《福爾摩斯的最後奇案》

粵語對白/中英文字幕/片長84分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