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合伙人 American Dream in China, 2013

0

中國合伙人 American Dream in China, 2013 text/ 曾淑儀

本片適用於新高中通識教育科以下單元
單元一: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單元二:今日香港
單元三:現代中國

電影以真人真事作為構思藍本:80年代,三位大學好友一起打架、追女仔,夢想是去美國。成東青,農村出身的土鱉;孟曉駿,精英知識分子;王陽,浪漫派的詩人。三個各走極端的人,因一個美國夢把他們綁在一起,申請簽證卻是兩個成功,一個被拒。成東青失望而回,惟有留在大學任教,後來因私教被校方開除;孟曉駿以為自己能在美國一展抱負,卻只能當個侍應;王陽雖然簽證成功,但因戀上一個在國內的美國女孩而放棄出國。

失業的成東青在快餐店偷偷教學,學生人數日多,便邀請王陽加入,後來連孟曉駿亦回國加盟,英語學校「新夢想」正式成立。三人憑個人魅力及獨特教學法,學校空前成功。成東青被塑造為留學教父,由土鱉蛻變成領導者,讓孟曉駿看不過去。二人嫌隙日深,王陽左右做人難。後來卻因為一單被控侵權官司,令三人再次凝聚起來,共同面對「新夢想」的困境,後來更創下63億教育王國傳奇。

三個年青人性格截然不同,一個保守卻計劃周詳;一個激進卻富冒險精神;另一個是中間派,雖然稍為懶散,卻不愛爭鬥,可以成為調停者。正如天主賜給我們各人不同的塔冷通,正好互補不足。他們的致勝之道也是因為以人為本,透過個別面談,針對個別學生的問題要重點指導。可惜生意越做越大,三名股東有點迷失方向,金錢、權力似乎蓋過一切。(參考《聖經智慧篇》)

另一個角度看,片中每一個人也為理想而奮鬥,為夢想而付出代價。學生們為考試有好成績而苦讀,上課、上補習社、做練習。三位主角也辛勞工作,之前移民美國的孟曉駿夫婦在當地即使未能發揮所長,仍依然在咖啡店及洗衣店辛勤工作,過著艱苦的生活。相比之下,本港的年青人經常被人垢病,認為他們被家長過份溺愛,克苦、堅忍根本不能應用在他們身上。

即使你未必認同片中各人的價值觀,他們的鬥心與積極卻是值得我們欣賞和借鏡的。為了夢想,你可以付出多少?而你的夢想又是什麼?

問題研習
1. 你對於近十多年來流行的補習社風氣有什麼看法?你認為補習社受歡迎的原因是什麼?這對學校教育及學生有什麼影響?
2. 你認為讀書、考試是為了什麼?出國求學又是為了什麼?試分享。
3. 片中的主角似乎是因為有錢才受人尊敬,哪些是你認為更值得其他人尊敬的元素?試舉例分享。
4. 你認為片中大部分的中國人崇美的原因是什麼?又有哪個國家是令你非常嚮往的呢?為什麼?

其他參考資料
• 《聖經智慧篇》7:7-14
• 《青年研究學報》,二零零九年一月,第十二卷.第一期.總第二十三號,「香港補習社之文化分析:對青少年價值觀的影響及建議」
http://yrc.hkfyg.org.hk/page.aspx?i=4046&locale=zh-HK

普通話對白/中英文字幕/片長111分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