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媽媽反送中集氣大會」 夏志誠主教分享 2019年6月14日

0

「香港媽媽反送中集氣大會」
夏志誠主教分享
2019年6月14日

#香港媽媽 #夏志誠主教 #反送中 #逃犯條例修訂
#青年愛香港 #良知 #道德力量 #良知必勝 #真理必勝
————/—-/——-

多謝「香港媽媽」的邀請,讓我可以在此分享這幾天跟年輕人的相遇及一點體會。

兩天前,黃昏。我前去一間位於灣仔的天主教聖堂,跟一群剛剛由金鐘撤退出來的年輕人交談,他們告訴我:如何在手無寸鐵、毫無準備下,被執法人員對待,他們不知可逃到何處。他們說:四處道路封鎖;一道窄窄的門,千多人從該處離開。為何如此?為何發生這樣的事?

他們中有被打傷的,有心靈承受很大創傷的。他們邊說著,我邊撫心自問:為何我們的香港社會走到今天?為何我們的青年被當作暴徒般對待?實在不應如此,我感到很難受。另一方面,我望著這群年輕人,我感到很安慰,因為我們香港有一群如此堅持理想,如斯願意為社會付出的年輕人。假若我們香港有出路,尚有未來可以走下去的話,正是因為我們有這一代年輕人。

今早我邀請了幾位陪同這些青年的神父,一起商討大家可以做點甚麼去陪伴這些青年。一位神父分享自己的經驗:當天,約下午時份;他來到金鐘,去尋找自己的教友。他隨身沒帶備甚麼,一名十五、六歲少年經過,他問:你是神父嗎?你可有口罩?你該戴上口罩。然後另一人走過來:你要戴眼罩,你要保護自己!

各位香港的媽媽,我在此多謝你們。這些青年,純真的青年,是你們教養出來的!

不錯,你可說他們很天真、很單純,以為聚集多人包圍立法會,站在街頭一起喊口號一起唱歌,也許能帶來一點轉變。然而,為何我們的社會容納不下,聽不進耳?很難明白,很難理解。

(特首不是由我們選出來的)

這位媽媽說得對,因為是選出來的,不代表我們。

我想藉此機會,向我們的青年說幾句話。各位年輕朋友,我很欣賞你們,欣賞你們這份天真、單純,這份赤子之情,以及對香港社會的愛護。然而,我同時也要表達一份擔心:你們得顧及自己。這就是媽媽對你們應有的一份…… 我們明白:你們已經十分理性、十分克制。青年朋友,當你面對那群受過紀律訓練,裝備充足的紀律部隊時,別「以卵擊石」,我們不爭朝夕,我們要回到道德力量、良心的力量,返回我們的良知。我們不爭朝夕,我們的表態、抗爭,要長久而堅定。最終我們得明白:人民的力量來自何處?人民的力量來自良知、良心。良心是上主所恩賜的,人人皆有,每一個人都有。我們要以人性的美善,以人性對美善的堅持喚醒每一個人的良心,喚醒那些猶如被蒙蔽,而沒有看清事實的人。

各位,我們深信:
良知必勝!(良知必勝!)
真理必勝!(真理必勝!)

讓我們繼續表達對香港社會的關懷,堅持下去。多謝大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