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手作我信仰》第6集 〈串串心思小首飾〉

0

#做義工很快樂 #塔冷通 #小首飾工作坊 #母親的抉擇 #信仰實踐

「穿越世界」小首飾工作坊
地點:「母親的抉擇」家舍
導師:Margaret

公教信徒Margaret對製作小飾物別具心得,她看準女孩子都愛美,就來到「母親的抉擇」家舍,主持〈小首飾工作坊〉。 通過這些小手工,在愉快的氣氛中,Margaret與家舍女孩建立互信關係,希望為這些意外懷孕的女孩,給予一點支援。 女孩子投入製作,大力讚賞,讓Margaret滿滿喜樂。

鳴謝:Ms Margaret Tsang、阿妍、「母親的抉擇」家舍舍員及舍監、「母親的抉擇」職員

Margaret,小首飾工作坊導師:
今天會製作這款式的手鐲,因為她們說很喜歡佩戴手鐲,這次(工作坊)的特色是,加配十字架、心形或其他吊飾,佩戴起來倍有動感。

(工作坊現場)// 今天需要的材料都放在這裡,如何配搭就看個人喜好,大家先揀選今天所需的材料。 //

我知道這裡(母親的抉擇),主要提供支援服務予未婚懷孕的少女,提供一個舒適的環境待產,以至生產後坐月子。 也許大家都理解,在這個過程中,心理、生理也要面對很多困難,我自己也是母親,有這方面的經驗,很希望在她們這個階段,能夠給與她們……算是分享經驗,或提供意見,以度過這段時間。

(工作坊現場)// 來到這步驟就不要勉強,弄錯的話,就返回上一步,把珠子取出來,不打緊,只是考驗你的耐性而已。 //

我本身也沒甚麼了不起,製作小飾物是我的興趣。 女孩子都愛美,利用製作精緻小飾物作為媒介,與她們建立關係,通過這些小手工,在愉快的氣氛中,大家互相認識,彼此關係來得更自然,真正希望在她們這艱難情況下,能幫上一把。

阿妍,家舍舍員:
// 開始時確有困難,例如(用鉗子)繞耳環之類的工序,經她清晰講解及細心指導,也算是容易明白。
將會是生平首次到市集擺賣,出售自家製的飾物,不是購入成品再轉售,若有人選購,會很高興。 //

Margaret,小首飾工作坊導師:
不論將來她們繼續學業,或從事其他工作,她們至少培養了一個目標。 當你有了一個目標、一個計劃,你就會為達成這目標而前進。 我希望這些女孩……不管是自行撫養嬰兒,又或是交托領養,希望她們過後,會為自己重新規劃人生目標。
「信仰」必須生活出來,不斷實踐。 如果知而不行,沒有活出信仰的話,這令我想起《福音》中耶穌講的一段:主人給予僕人一些「塔冷通」〔瑪25:14-30)。 有僕人掘地,把塔冷通藏起來。 有僕人用塔冷通經營生意,我相信自己屬於後者吧。
今天做的小手作的掛飾,我刻意花一點心思,例如有:十字架、聖母聖牌,希望能用軟性一點的方式帶出信仰,她們問及時我再解釋。 當然不是每人都信奉天主教,其中一個女孩早已告訴我,她是佛教徒,我亦尊重她的信仰,我想告訴他人:信仰是包容的,我也準備了一個小佛像的掛飾給她。
過程中我感到非常快樂。 別以為做義工光是賦予他人,看到(製成品)她們說:美得很!好棒的設計!頂好呢!又說已送給媽媽,她即佩戴起來……
她們的讚賞就是對我的鼓勵,別以為:做義工光是去幫助別人,而非互動……我認為雙方位置是對等的,因為她們也給我很多快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