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情人夢》Mix!, 2016 text/ 曾淑儀

0

《乒乓情人夢》Mix!, 2016
text/ 曾淑儀

本片適用於新高中通識教育科以下單元
單元一: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單元二:今日香港

毋忘初衷可說是近年經常聽到的,要時常提醒自己不要忘記一開始的時候想要甚麼,不要忘記自己最初為何有這決定。日本電影《乒乓情人夢》中的多滿子最初為何要重拾她憎恨的乒乓球拍?

從小接受母親地獄式訓練,人稱「天才乒乓少女」的多滿子,在母親過世後就放棄乒乓,長大後偏偏愛上乒乓球手。她以為這是命中注定,誰知男友竟然和混雙拍檔鬼混,令她傷心回鄉。多滿子在瀕臨執笠的乒乓球會遇上因傷退出拳壇的荻原,原來他也被老婆拋棄流落到這鄕下做地盤工。兩個敗犬本來狗咬狗骨,但為了重新做人,二人組成了混雙,出戰全日本大賽!

多滿子的媽媽曾經也是乒乓球手,可惜未能如願在乒乓球界大展拳腳,卻寄望乒乓神童女兒為自己圓夢。只因逼得太緊,適得其反,本來愛乒乓也成了多滿子的惡夢。她只在沉醉平凡的幸福,找個白馬王子結婚生子。被男友背叛後的她很是迷茫,回鄉、放棄好一段日子,卻又似乎找到失落的自己。

荻原誤會前妻有外遇,破壞大好婚姻也放棄了成功的拳擊事業,但他目標清淅,只想和繼女打場精彩的乒乓球賽,因而作為新丁學習。多滿子的鄉下舊友成為醫生太太,她看似了人生勝利組,不過她卻天天戴著面具做人,應酬那些醫生太,只有在乒乓桌上才找到自己,誓要與多滿子重振球館聲威。中年農家夫婦為已去世又熱愛乒乓球的兒子習球,沒有朋友的高中獨男只有在乒乓球漫畫中找到自己,被國家摒棄的中國國家選手來到日本開麵館。

感人的勵志電影,時刻提醒觀眾要忠於自己,要隨著自己的心與天賦做人行事。同時也提醒自以為成功的人不要恥笑一直在努力的人,只是天份資質各有不同,實在要欣賞別人的努力。

事實上,人生不會有奇蹟出現。電影並沒有讓各人練習一年便可戰無不勝,各人也沒有放棄自己,找到自己就好了。他們最後開心滿足並不是因為贏了比賽,勝利不一定是代表要贏出賽事,而是要面對真正的自己,面對怕失敗的自己,面對迷失的自己,勇敢地打精彩的一仗。

問題研習
1. 你的夢想是甚麼?與父母夢想的你一樣嗎?你又有甚麼計劃去達成這些夢想?如果你的夢想和父母夢想中將來的你有分歧的話,你會怎樣處理?現在在尋夢的過程中有困難嗎?
2. 你認為工作是為了甚麼?試分享你的看法。

教會訓導及其他參考資料
 《聖經》瑪5: 13-16, 25: 1-30
 《天主教教理》人的工作2426-2436, 2459-2461
 教宗聖若望祿二世《論人的工作》通諭
http://www.catholic.org.hk/document/work.html
 

日語對白/中英文字幕/片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