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手作我信仰》第5集 〈聖像修葺〉

0

#創意手作   #福傳   #「救救」耶穌   #聖像修葺   #與主修補關係

#慕道   #領洗   #葛達二聖堂   #罪人   #浪子回頭   #修和

 

由創意手作到聖像修葺

經歷:人生低潮 à慕道 à 領洗 à 結婚 à 生小孩……

感悟:改正過錯,修補天人關係

我是Cosmas (李耀波)。 今天來到市集售賣自己手作的物品,我主要製作富有香港特色的作品,猶如「金魚街」。 這些「喜慶花牌」,很多人都遺忘了,甚或從未見過,我想將這香港特色的東西,以微縮的手法呈現出來。

 

我又想到,我既是一位教徒,在我的作品內,也可以滲入一些宗教元素作為福傳,讓其他未成為教友人士,經過我的攤位時也會看到這些作品,傳遞到(宗教)的訊息給他們,希望由這一刻起,客人和天主都連接起來。

(你看!聖經說:「不要讓我們陷入誘惑」(瑪6:13)是這樣說啊!)。

 

我的興趣是玩具,包括模型火車、砌積木等,曾做過設計及商店櫥窗展示的工作。 工作中除了做佈置之外,也牽涉一些圖像繪畫,所以我的作品也會加入手繪的元素。

 

葛達二聖堂對我來說非常具意義。 我最初接觸天主教,第一間進入的聖堂就是葛達二聖堂,在這裡開始慕道。 我曾經歷人生低潮,其時也在這裡度過。 慕道團的同學對我非常好,他們知道我當時的環境很困難,很不開心,但我感到開心的是…… 本來互不相識的同學,相處了半年、一年,當大家真誠分享時,他們竟願意無條件地協助我。

 

度過難關以後,我認識了現在的太太,她亦給予我很大的支持。 那一刻我更感覺到,她是天主安排給我的伴侶,予我更大的助力。

 

認識她以後,我便帶她返聖堂,漸漸她也參與彌撒,然後亦參與慕道班,領洗。 隨後我們在這聖堂結婚。 神父說了令我非常感動的話,他說:你由未成為教友時,在這聖堂開始慕道,然後帶女朋友來,她成為教友,又成了你太太…… 你們結婚後二人成為一體,一年後,你們就會帶一個小朋友來受洗。 果然真的,一年後我的女兒出生,也在這聖堂領洗,所以這間聖堂對我來說非常重要。

 

我開始修葺聖像……算是機緣巧合,在這聖堂工作的勇叔,他知道我會做些手作、砌模型等,而聖堂內有些聖像已破爛多時,卻沒有人處理,我便提出:可試試修葺那些聖像,開始時我修葺(聖誕馬槽)的「三王」,完成後也覺得很滿意,原本的白羊兒都變黑,我就將它們翻新,塗上白色。

 

直到有一次碰到神父,他語帶慌張對我說:Cosmas,你要救救耶穌! 當下我非常驚訝,我說:神父,不是我救耶穌,是耶穌拯救了我啊! 神父說:我們的苦像耶穌跌碎了,可否幫忙修好呢? 我即回答道:當然可以啦! 這是我的榮幸,天主叫我做的事,我不會推辭。 那天我便將聖像拿回家,約花一星期就修葺妥了,並將已翻新的聖像搬回聖堂。

 

在維修及做手作的過程中,也有一些感覺,就像是修補我和天主的關係;因為我也是罪人,就像聖經故事中的浪子回頭,每次讀這個比喻我也很感動。 因為是天主召叫我回來,以前的我並非現在的模樣,在很多人眼中我是挺壞的; 天主卻不斷給我很多機會去改正,這事我會銘記在心。

No comments